文学与传播学院第七届“楚风汉韵 端午诗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243

作者:余敏先  摄影:丁伟 谢金龙等  审核:孔德琴  上传:李强

6月16日晚7时,在信息楼学术报告厅,由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主办,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协办的第七届“楚风汉韵‧端午诗会”开幕。文学与传播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700多人观看了此次演出。

诗会在党委宣传部的端午系列文化活动短片中拉开帷幕,2022级学生张宇星辰和徐冉担任本届诗会的主持人。诗会由汉语言文学系主任余敏先致辞,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管军宣布开幕。

本届端午诗会的主题是“厚植爱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诗会共设17个节目,其中6个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朗诵、10个小组合或个人朗诵以及1个由汉语言文学系孔德琴、梁昌明、曹芝兵等八位老师的朗诵。这17首朗诵篇目,有的表达了同学们满腔的爱国激情,如《祖国,你就是我要唱的那首歌》《青春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月光下的中国》《唐诗里的中国》《不朽》《觉醒青年》等;有的表达了同学们对屈原的深切缅怀,如《端阳之水清兮》、《悼屈原》等;有的表达了同学们对经典诗歌的热爱,如《春江花月夜》《致橡树》《相信未来》《再别康桥》《我的南方和北方》《我用残损的手掌》等。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朗诵慷慨激昂、热情澎湃,赢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小组合或个人朗诵节目或宛转悠扬或深情绵渺,将台下的观众带入优美的意境之中,享受着诗歌带来的美好意境。汉语言文学系老师的朗诵《美哉,<诗经>》,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老师们倾情投入的演绎,赢得同学们对的热烈掌声。

本届诗会除了现场的诗歌朗诵活动,还设有诗歌原创及端午香包的设计环节。诗会共收到原创诗歌128首,诗会组委会评选出尹思杰等4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张风雨等9位同学荣获二等奖,程晓晗等14位同学荣获三等奖;收到香包共69只,诗会组委会评选出优胜奖9只。

“楚风汉韵·端午诗会”创办于2015年,于每年的端午节前夕举办,疫情的原因曾中断两次,现已成功举办7次。已成为文学与传播学院的校园文化名片,为同学们的提升专业素养,继承和发扬端午文化传统,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打造了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