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播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汉语言文学(2000年招生,2022年一本招生、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广告学(2002年招生)、新闻学(2007年招生)、戏剧影视文学(2016年招生),根据专业,设有汉语言文学系、广告学系、新闻学系、戏剧影视文学系和传媒实验中心。这些年来,学院不断增加专业,补充新鲜血液,是一个历久弥新、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学院。

文学与传播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在校学生1506人;教授4人,副教授22人,博士15人,在读博士5人。学院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安徽省道德先进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安徽省优秀青年拔尖人才1人;1人获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人获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拥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市校共建的“淮河文化研究中心”、“成语典故研究院”、“二十四节气研究院”(简称“两院一中心”);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淮南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国学教育研究所”校企共建“校企联合运营营销策划基地。是一个钟灵毓秀、群贤毕至、人文荟萃的学院。

文学与传播学院秉承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的办学定位,本着“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培养目标,以“文以载道、无远弗届”为理念,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和行业需要,精中文,实传媒,求创新,努力培养各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文学与传播学院师范特色鲜明,应用特点突出,学生就业率名列前茅;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功底深厚,学术修养较高,发展潜力很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实验设备十分先进,能够很好地满足各个专业的教学需求。

文学与传播学院特别重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搭建各类实践创新平台和实践活动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学科竞赛。积极开展大学生广告文化节、话剧节、端午诗会、大学生记者文化节等专业特点十分鲜明的实践活动;在近几年举办的校级、省级、国家级师范生教学技能、书法、茶文化知识、广告艺术设计、互联网“+”等专业学科竞赛中,均获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专业实践活动五彩缤纷,学科竞赛精彩纷呈。

与时偕行,凝心聚力,立足创新,转型发展,放飞文学与传播的梦想,努力培养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我们相信,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文学与传播学院一定会羽翼丰满,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