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赴洞山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396

作者:余敏先  摄影:夏国威  审核:孔德琴  上传:李强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5月10下午两点半,汉语文学文学专业2020级和2022级专升本全体同学赴洞山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此次见习活动由洞山中学教导主任李方能精心组织和安排。汉语言文学系主任余敏先、田亮及崔尔胜、孙晓文、梁昌明三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的教育见习活动。

此次教育见习活动主要观摩洞山中学两位语文老师的课堂教学。一是由阮小叶老师执教的七年级“第三单元整合教学”,二是由胡萍萍老师执教的八年级语文课文《卖炭翁》。阮小叶老师将七年级第三单元单元所涉及的课文《老王》《阿长与<山海经>》及《台阶》中的人物“老王”“阿长”和“父亲”整合在一起,引导学生思考“小人物”的“大品质”,启发同学们理解“小人物”们虽然身处在各种各样的困难中,但始终保持着“善良”“淳朴”等美好的“大品质”。胡萍萍老师从卖炭翁“烧炭”“运炭”“炭被抢”等环节,引导同学们从诗歌中找出对比的诗句,思考卖炭翁的苦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并启发同学们用诗歌中的诗句给课本中的插图配诗。在拓展延伸的教学环节,胡萍萍老师引导同学们读白居易的《轻肥》和《红线毯》两首诗,并找出这两首诗中对比的诗句,以此加深同学们对白居易诗歌的理解,和诗歌背后所隐含的历史背景。两位老师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思路清晰,并在教学过程中很好地贯彻了语文新课标的要求。

课堂教学结束后,由汉语言文学系老师崔尔胜和洞山中学教导主任李方能进行了点评,最后由汉语言文学系主任余敏先做了总结发言。

此次见习活动,为同学们提前理解语文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及语文教学的技巧奠定了基础,为今年秋季的教育实习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