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教学名师马耀辉为师范生讲授语文教学示范课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296

作者:余敏先    摄影:余敏先    审核:孔德琴   上传:李强


为了进一步加强汉语言文学系教育见习成效,落实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拓展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4月19日晚,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特邀潘集实验中学副校长、汉语言文学系外聘教师马耀辉在泉山教学楼D405开展教学示范课活动。示范的课例为八年级课文《饮酒(其五)》。活动由系主任余敏先主持,汉语言文学系2020级全体学生进行了观摩学习。

在本次教学示范课上,马耀辉老师从“诗意的语文”导入,设计了字词积累、示范朗读、诗句赏评与情感体悟等教学环节,以听、说、读、写贯穿于本首诗的教学中,尤其突出了朗读在诗歌教学中的作用,使同学们在深情的朗读中体悟陶渊明“心远”“悠然”的精神及其超然脱俗的人格魅力。在教学过程中,马耀辉老师还特意结合陶渊明的生平经历,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陶渊明其人其诗的思想精神与情感内涵。

课例示范结束后,同学们还对教学设计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马老师耐心地进行了一一解答。

通过本次教育见习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语文教育中诗歌教学的相关技能,丰富了自身语文教学的知识与能力,为今年秋季的教育实习和师范生技能大赛奠定了专业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