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系学生赴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开展专业见习活动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316

作者:余敏先 摄影:田亮 审核:孔德琴  上传:李强

为了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增强专业意识,拓展知识广度,2023年4月22日下午,汉语言文学系2020级、2021级、2022级部分学生及3名留学生,在系主任田亮及指导老师梁昌明、王嘉琪的带领下,赴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开展了专业见习活动。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位于淮南市寿县新城区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内,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彰显了楚人“四方筑城”“荆楚高台”建筑理念,通过“瓮城”“方城”“斗城”建筑布局,将博物馆陈列展览、文物收藏、开放服务、行政办公等功能区域有机搭建,整个场馆既有巍巍古风,又具现代气息。馆内展陈内容包括“安徽楚文化”“寿县文明史”两个基本陈列和“寿春寿文化”专题陈列。安徽楚文化陈列主要包括立国江汉、东进江淮、徙都寿春、楚韵悠长四个单元,寿县文明史陈列主要包括淮夷旧邦、两汉寿春、秦晋纷争、隋唐寿州、寿州之战、宋清寿州、革命沃土等。

同学们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馆内的各个陈列厅,对辉煌灿烂的楚文化及寿县悠久的历史、独特的人文精神有了充分的了解。

此次专业见习活动,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习内容及专业视野,也提升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激发了同学们对优秀历史文化的兴趣,为传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和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外国留学生通过观看文物、图片等形式了解中国丰富灿烂的历史和文化,为将来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