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绘芳华凌云志 擎光筑梦赴新程——文学与传播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381

来源:文学与传播学院 作者:王诗棋 拍摄:张彦斌 简文静 审核:孙宏新 管军 上传:杨阳 


9月5日下午2:30,文学与传播学院在信息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管军、院长孙宏新、党委副书记李秋平、副院长田宏宇、正处级组织员方川、教学系主任、实验室主任、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杨阳主持。

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孙宏新发表致辞,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以一名特殊的“介绍人”身份,从学院的发展概况、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能力培养等角度全方位展示了文学与传播学院的浓厚底蕴与整体实力。孙宏新寄语2022级新同学,希望同学们揽万卷文采,汲百代精华,踏实、认真地走好每一步,共同携手,用激情,智慧和努力,在文学与传播学院的大家庭里谱写绚丽多彩的青春之歌。

会上,方川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引经据典并结合实际案例,深刻解读了“读书滚雪球、写作磨笔头、登台练舌头”的深刻内涵,希望同学们以读书储备知识,打造智能和智力结构,训练学术思维和学术视野;要敢于把思想转化为文字,培养良好的创作习惯;要善于利用不同的场合,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不断提高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借此引导新同学跨越迷茫鸿沟,指明了大学四年的奋斗方向。

接着,老生代表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刘俊滔和新生代表2022级汉语言学专业楚艺博分别做了发言。

最后,管军在讲话中指出,大学是同学们职业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形成和完善人格的重要时期,要在“成人”、“成才”两个方面下功夫。管军指出,同学们要以强烈的人文意识和人文精神冶炼赤子情怀,完善和发展自我将广泛学习和专业学习相结合,把基础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相结合,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管军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绝不能掉以轻心;要注意个人交通、饮食安全等,谨防电信诈骗;要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校园规章制度。管军鼓励2022级新同学,要努力练好人生和视野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在阵阵掌声中,文学与传播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为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崭新的生活已经拉开序幕,扎根于文学与传播学院的深厚底蕴,期待2022级新生们展翅翱翔、砥砺奋进,为文学与传播学院的薪火相传注入新的力量,与文学与传播学院血脉相连、并肩逐梦,共同描绘精彩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