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励志行 育人显成效——文学与传播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378

来源:文学与传播学院 作者:王雪亭 范新宇 组图:杨阳 审核:穆千荣 上传:杨阳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强化资助育人成效,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感恩、励志和成才教育,培养以德立身、矢志奋斗、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大学生,文学与传播学院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制定详细计划,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矩阵宣传营造诚信氛围

为进一步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实施成效,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激励广大学生奋发自强、勤奋创新,诚实守信,学院创新活动载体,以立德树人为主轴,多措并举筑牢思想意识根基:依托易班公共平台,通过开展“塑造诚信品质,树立感恩意识,做文明大学生”主题签名墙、推出诚信资助系列推文、发到受助大学生参与“资助·诚信”知识竞赛等活动,加深学生对资助政策的了解,营造浓厚教育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推文,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对标榜样,以诚为本,奋发图强通过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主题鲜明的宣传海报,寓意深远的创意招贴画,将诚实守信教育宣传融入生动贴切的图文展示中,让诚信宣传入眼、入脑、入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资助政策知识竞赛,青年学子踊跃参加,扩大诚信育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效筑牢思想道德高地,推深做实学院诚信资助工作。


政策解读,圆梦助学帮扶

文学与传播学院突出育人导向,高度重视大学生诚信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和励志精神的培养,主动创新工作形式,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为契机,广泛开展诚信、金融知识讲座,诚信还贷倡议等活动。54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由学院岳加宝老师担任主讲,各班班干代表及受资助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岳加宝围绕资助政策、电信诈骗、信用维护、借贷知识等方面,引导同学们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使诚信教育入心入脑,有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同时,岳加宝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紧抓关键节点,开展贷款毕业生还款教育,指导学生确认个人贷款信息、完成贷款还款手续,重点强调征信的重要性和失信的严重后果,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征信观念,有效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自立自强,彰显青春榜样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引领和青年典型培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文学与传播学院深入挖掘优秀学生典型:2018级汉语言文学二班程军豪、20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韩棋军两位大学生自强之星,通过“HNNU文传新锋”微信公众号和官Q广泛宣传他们的不畏困难、自强奋进的心路历程和价值追求,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可亲、可信、可学的良好榜样。

程军豪、韩棋军两位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始终以自强为信仰,以自立为方向,用实际行动诠释执着与坚持,用励志彰显青春风采,生动诠释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含义。同学们纷纷发表示,“我们一定要以两位学长为榜样,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励志成才,扶志多措并举

为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落到实处,进一步营造“三全育人”工作氛围,文学与传播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小支点发挥大作用”、党员11帮扶、“爱心传递·感恩于心·诚信于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积极调动党员,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与学习帮扶,走访关怀成绩困难学生及家庭困难学生宿舍,引导学生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心怀感恩,励志成才。学院召开勤工助学主题教育会议,并号召受资助同学参与“助人”实践活动,参与到校园环保,除尘,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2019汉语言文学一班王洋洋:“参加党员11帮扶’和‘爱心传递·感恩于心·诚信于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继续发扬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自信’意识,自觉培养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将诚信有效地转化为大学生的行为自觉与核心素养,增强学生自立自强和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营造“明礼诚信、文明和谐”教育文化氛围。今后,文学与传播学院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方式和内容,丰富育人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