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智力因素的充分发掘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使命—— 淮南市高中名班主任来文学与传播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593

作者:陈国圆 孙晓文  审核:孙宏新  上传:杨阳 

 为了更好地拓展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学,实现教育“三习”紧密衔接,同时为即将开展的教育实习做好充分准备,1013日下午,文学与传播学院特邀我院杰出校友、淮南二中高级教师邸允峰等淮南市高中名班主任工作室一行4人,在泉山教学楼A501做题为《非智力因素的充分发掘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使命》的报告。本次活动由汉语言文学专业策划,2018级、2019级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主要从班级治理的宏观架构、班级文化的系统建设以及对班级文化建设的若干思考三个方面展开。邸允峰通过视频、图文和事例结合的方式,全方面、多角度、深层次地介绍了自己在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中的核心理念、具体措施和宝贵经验。他用学生将雨伞挂得整整齐齐来说明细节教育;用每天安排学生擦班训来说明自我规范;用要求学生抬头听课来说明师生的相互支持。作为班主任亲自手写数百张各类奖状,是给学生树立自信;鼓励获奖同学拿出部分奖金积累班费,是教会学生不自私;以班主任身份带头捐款,是在传达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邸允峰认为,对非智力因素的充分发掘,一是在于对班级、对学生的深厚情感。师生共同打造的相亲相爱、积极上进的班集体,将会成为学生们的学习宝地和情感栖居地。第二,是对学生地位的无比看重。“作为老师,要给学生信任。一次成功的体验,能够改变学生的一生!”“学生需要老师的引导,老师也需要学生的抬举。”三学习继承和创造性利用传统经典文化,对非智力因素进行充分发掘。法家治乱世、道家治弱世、儒家治平世、墨家治盛世中,都蕴含着教育学的哲理。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既要有“泰山之重”,又要有“春风之暖”。老师要善于运用格言警句激励学生,将德育与教育实践、班级文化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融合。

 在提问互动环节,王紫微同学谈了讲座的收获感受,提出老师该如何与家长沟通交流的问题;李凌霄同学就考研相关问题向老师们寻求指导;徐琪同学请教如何对教育工作始终保持热爱。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老师都有针对性地做了细致解答。精彩的讲座,不仅为即将开始校外集中教育实习的2018级同学传道解惑,更为许多对教师行业充满期待的学生指引了未来方向。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