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阜阳师范大学参加“安徽省第一届高校中文发展论坛”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499

作者:田宏宇  审核:孙宏新  上传:杨阳 



    “安徽省第一届高校中文发展论坛”于2021年5月14-16日在安徽阜阳举行。此次会议由安徽省高校中文专业合作委员会主办,阜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我院副院长孙宏新、田宏宇,系主任孙晓文和余敏先应邀参加了此次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学科建设和专业评估的主题展开。会议分为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是专家报告。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教授结合首师大学科建设经验,分享了学科建设和评估的内容。首师大以中文传统研究为基础,通过引进特聘教授、知名学者,生发出社会服务、中文应用中国传统文化、汉语国际教育诸多方面,综合促进了汉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规模性发展。河北大学副校长过常宝强调,师资队伍建设是最重要的事情。过校长结合河北大学的发展现状,指出只有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发展契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才能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在总结中指出,学科建设多方面的综合发展包括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平台、科学研究、理论特色多个方面。通过这些举措的综合运用,培养出优秀的师资,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和发展。

第二个议程是分组发言。来自省内20余所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大家围绕中文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及其人才培养等各个议题畅所欲言,华山论剑。孙宏新副院长介绍了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历程,结合中文学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畅谈中文专业课程设置的改革和思考,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会议,我校四位参会人员充分利用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针对中文专业建设问题,与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获得了丰硕的经验,为今后进一步进行中文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