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播学院:点燃“五四”火炬 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286

来源:文学与传播学院 作者:杨阳 施翔 组图:杨阳 审核:穆千荣 上传:杨阳 

1919年,在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民族危亡关头,以一批最早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进步青年和先进知识分子为代表的广大人民群众,顺应历史前进的潮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神州大地上掀起了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从而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光辉的一页。

 光阴荏苒,历史的车轮将中国载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传承并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永葆赤子之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文学与传播学院团委按照学校团委、学工部的工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策划,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积极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系列活动,以追寻信仰之光,汇聚奋进力量。


 “他给予我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

 为进一步加强并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正确的理想信念武装青年、凝聚青年,学院团委组织各班团支部以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团支部引领青年、组织青年作用,开展“团员青年讲团史”故事分享会活动。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班团支部的故事分享会上,团支部书记龚中业带领同学们围坐在操场上,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的英勇事迹。“临刑前,赵世炎拿过纸笔,写了满满8页遗书,他说,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布满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最后必将取得胜利……”想象着英雄英勇就义的画面,龚中业声音有些微微颤抖:“英烈已逝,但信仰之火永不熄灭。他给予了我无穷的精神力量——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同学们纷纷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团’聚青年,让团徽更闪耀”

 为进一步构建“互联网+大思政”育人模式,厚植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感,传承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院团委创新活动载体,以思想引领为主线,全方位打造新媒体宣传矩阵,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团学活动。

 学院利用易班平台构建高校网络思政教育新范式,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线上签名墙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官Q、易班等网络平台发布主题推文,图文并茂,带领团员青年重温团史,明确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筑牢信仰之基,推文浏览量高达1500余次,反响热烈;依托微博社交平台,广泛参与“百年征程 奋斗有我”主题讨论,发挥网络浸润教育正向功能,青年学子以拍摄视频、分享青春宣言、致信于先辈等形式呈现出一堂堂别样微团课;精心绘制“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主题宣传板牌,借助“复兴号”“和平鸽”“华表”“团徽”等一系列元素,绘出百年丰功伟绩,编织起新时代中国壮美画卷,引发同学们纷纷驻足观赏、打卡晒照……

 学院团委主动扣合青年喜好,多措并举打造思想宣传教育阵地,全方位多角度让青年学生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在铭记历史的同时,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把理想信念镌刻于实干征途”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中国扬帆起航,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行,将理想信念教育推深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团员青年赵潇潇表示:“百年风雨,中国优秀的青年们从未停止报国的脚步,伟大的奉献精神可歌可泣。在新时代,我要追逐先烈们的脚步,积极弘扬抗疫精神,‘青’力奋斗,让青春在神州大地飞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一班学生党员刘俊滔表示:“一批拥有独立人格的青年,借助思想和精神的力量,在乱世中挺直了脊梁,这就是伟大的五四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定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各类校园防疫志愿服务,把理想信念镌刻于实干征途!”

 文学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握“五四”青年节重要时间节点,靶向施策,将陆续开展红色标语设计比赛、团史宣讲比赛、青年英雄模范人物形象设计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不断增强党团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激励青年学子通过实践砺能,坚定抗“疫”必胜信心,谱写时代主旋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