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可以攻玉
——文学与传播学院邀请付建舟教授做国家社科基金与后期资助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522

作者:田宏宇  摄影:李强  审核:孙宏新  上传:李强

为不断推动和提升文学与传播学院整体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能力,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巡视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的相关要求,1月24日,由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处、文学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和后期资助专题报告会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召开,学院党委书记管军、院长孙宏新、正处级组织员方川、教科研办公室主任、博士和学科骨干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田宏宇主持。

此次会议邀请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研究院、双龙学者特聘教授付建舟作为主讲人。付建舟主要从事中国文学的近现代转型研究,近现代文学理论、思潮、文献研究等。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重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并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浙江省科研成果奖二等奖等多次奖励。

此次讲座,付建舟围绕四个方面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后期资助的经验心得:1、一个信心。作为历史悠久、文科基础相对雄厚的师范院校,关键在于学术专长和学术传承。这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学术信心,也是必要的前提基础;2、两个偏重。项目申报目前偏重于青年项目和后期资助。青年项目鼓励青年博士积极申报,几率较高。后期资助看重研究成果,会提供较多机遇;3、三种方法:文献整理是趋势;选题分析是重点;创新角度是目标;4、四个经验:注重关键词的阐释;把握论证结构的合理性;探讨研究对象的创新;了解相关领域的技巧。

讲座期间,学院教师充分利用宝贵的学习机会,与付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收获颇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讲座为文学与传播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后期项目申报提供助力,并为提升学院的科研层次,争取硕士点建设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