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系特邀潘集实验中学副校长马耀辉为2019级学子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528

作者:江俊杰  摄影:韩棋军  审核:孙宏新  上传:李强

为了进一步提高汉语言文学系学生语文阅读教学设计的能力,强化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1124日下午3点,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特邀淮南市潘集区实验中学副校长、全国优秀实验教师、安徽省首批中小学培训专家马耀辉在泉山教学楼A3022019级学生做《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的专题讲座,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汉语言文学系主任余敏先主持、汉语言文学系教师陈雪梅、吉开金以及洞山中学教导主任李方能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耀辉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及潜心研究的成果,从“教学内容的确定”和“朗读教学的实施”两方面展开讲座内容,马耀辉指出语文阅读教学的困难所在,提出了“一个中心、四个基本点”即以文本的核心价值为中心、教学切入点巧一点、课堂活动意识强一点、语文文字训练实一点、思维空间大一点的解决方法。接着又向同学们介绍了解读文本的不同方式和统编教材阅读体系,并以《紫藤萝瀑布》、《小石潭记》、《一棵小桃树》、《昆明的雨》等中学语文经典篇目为例,为同学们详细示范了教读课文和自读课文教学设计内容的选择与确定。最后,马耀辉强调了朗读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作用,并对朗读技巧进行了分解教学,指出不同的文体在实际教学中应具备不同的朗读技巧,马耀辉还以《我爱这土地》和《沁园春•雪》为例进行了示范朗读,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同学们对语文阅读教学的认识,也提升了同学们对语文教学的热情,为明年的教育实习和未来走上语文教师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