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实验中学副校长马耀辉为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学子开展教学示范课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443

作者:江俊杰  摄影:韩棋军  审核:孙宏新 上传:杨阳 发布:涂新宇

为了进一步落实汉语言文学系教育见习工作,拓展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11月3日下午,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特邀潘集实验中学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马耀辉在泉山教学楼D405开展教学示范课。示范的课例为八年级课文《饮酒(其二)》。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了观摩学习,汉语言文学系教师余敏先、崔尔胜、陈雪梅以及洞山中学教导主任李方能共同参加了观摩教学活动。

在本次教学示范课中,马耀辉老师从“诗意的语文”导入,设计了字词积累、示范朗读、诗句赏评与情感体悟等教学环节,尤其突出了朗读在诗歌教学中的作用,使同学们在深情的朗读中体悟陶渊明“心远”“悠然”的精神及其超然脱俗的人格魅力。在教学过程中,马耀辉老师还特意结合陶渊明的生平经历,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陶渊明其人其诗的思想精神与情感内涵。

课例示范结束,马耀辉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本次课例的主要教学思路和具体的教学设计理念,并且回答了同学们对于中学语文中文言文字词教学重点的提问。通过本次观摩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语文中诗歌教学的相关技能,丰富了自身语文教学的知识与能力,为教师资格证面试与明年的教育实习做出了更为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