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讲”润无声 创新传承“孝”兴邦 ——淮南师范学院副教授孙大军作“中华优秀传统孝文化与当代教育传承”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780


作者:王诗棋 拍摄:简文静 审核:田宏宇 上传:杨阳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孝文化,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进程,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做到孝悌忠信、本思源,9月28日晚7:00,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文学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孙大军在舜耕青年讲堂作《中华优秀传统孝文化与当代教育传承》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田宏宇主持

孙大军首先从“何为孝”、“孝什么”、“怎么行孝”三个思考问题引入主题,结合生活实际、典型案例和孝道故事,诠释“孝”从先秦时期到近代时期的内涵演进。他创新性地提出“孝”在当代的意蕴主要在“亲民”、“爱民”、“报国”三个方面:一、“亲民”是孝文化的出发点和基石,要做到“养亲”、“敬亲”、“顺亲”、“祭亲”;二、“爱民”是孝文化的扩展和提升;三、“报国”是孝文化价值的最终实现和最高境界。孙大军分析了孝文化在西方文化观念冲击、消费主义盛行、独生子女现象、拜金主义泛滥影响下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针对新时代少年“孝”意识薄弱的实际,孙大军提出要“融合共生”,即对传统孝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让其既融于社会现实,又易于接受对此,他强调要做好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学校教育为核心、以社会教育为关键的孝文化教育。最后,孙大军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能讲孝心,践孝行,尽孝道,筑梦新时代,做个幸福的中国人。

本次孝文化专题学术报告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院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有利于青年学子在中华优秀孝文化的滋养下,以优良的品德、过人的胆识、非凡的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做新时代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