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1661


一、专业简介

广告学专业是为了适应我国广告事业的迅猛发展和企业的现实需要,为我国广告行业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而开设的。广告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具有学科涉及面广、实践性强的特点,要求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传播学、营销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的基本原理,熟悉广告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广告实务的系统训练,具有较强的广告实务运作能力和广告理论的研究能力,使之能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较高语言文化素养、良好艺术修养、丰富的现代科学知识、系统的广告学理论及专业技能,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在专业广告公司、大中型企业的企划部、媒体广告部门、市场调查与信息咨询行业、各类新媒体公司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查分析、策划、创意、文案、设计、摄影摄像及制作、发布、网络传播及广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通晓国内、外广告运作模式,掌握广告运动规律,具备较强的市场沟通、洞察、分析和驾驭能力,懂得整合营销传播、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与制作,具备较宽泛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广告实践操作技能。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通晓国内、外广告运作模式,掌握广告运动规律,具备较强的市场沟通、洞察、分析和驾驭能力,懂得整合营销传播,可在各类型企业参与营销与传播活动;

培养目标2:具备较强的审美与艺术修养,可从事广告设计与制作,及各类广告实践操作技能,毕业后可在各类型广告公司、企业广告部及新媒体公司从事相关工作;

培养目标3:具备较强的人文素养与文字功底,能从事文案、策划与执行的相关工作,毕业后可在各类型广告公司、企业相关部门及新媒体公司从文案及策划类相关工作;

培养目标4:具备摄影、摄像、影视后期及网络传播能力,能在各类传播公司、企业相关部门及新媒体公司从事相关工作。

三、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毕业生应是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的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并严格遵守广告人职业操守的广告从业者,其知识体系应该包括:

毕业要求1: 了解并掌握传播学、营销学相关知识;

毕业要求2: 了解并掌握美术学、设计学与广告学相关知识;

毕业要求3:了解并掌握心理学、媒介相关知识。

2)能力要求。毕业生强调三个方面的能力发展:逻辑力、创意力和执行力,不仅应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准确的市场分析能力和极强的市场驾驭能力,还应该具备创意地解决传播问题的执行力,具体能力包含:

毕业要求4:市场调研、分析及营销能力;

毕业要求5:良好的创意与表现能力,含文案、设计、摄影与摄像;

毕业要求6:策划及执行能力。

3)素质要求。毕业生应具有正确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熟悉我国广告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遵守广告人的职业道德规范,熟悉中华文化,有较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并具备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

毕业要求7:爱党爱国,良好的人文与艺术素养;

毕业要求8:良好的职业操守及法律素养。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修业年限:4

  时:2204学时

分:153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新闻传播学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核心课程

中外广告史(2)、市场营销学(3)、市场调研与数据分析(2)、消费者行为学(2)、图文设计1.5)、图文设计1)、广告心理学(3)、广告创意与表现(2.5)广告效果评估(2)、广告创意与策划(3)。

广告学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定稿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