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淮南子阴阳五行与养生》”学术报告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597

作者:张海  摄影:张海  审核:田宏宇  上传:杨阳 

 


  为了提高广大学生对古典文化的兴趣,培养优秀人才,2021年6月28日下午2:30,淮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于舜耕青年讲堂举办了“《淮南子》阴阳五行与养生”报告会,文学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书记管军应邀作学术报告。

  《淮南子》是我国汉代学术文化宝典、百科全书,其中多数篇幅涉及和保存了阴阳五行学说,是建构道统思想观念的基础和核心,历来受到学术研究的关注和考评。报告会上,管军从阴阳五行学说、《淮南子》阴阳五行思想、阴阳五行与人的关系及阴阳五行对养生的启示四方面内容入手,主要阐释了《淮南子》中阴阳间、五行中的生、克、乘、侮等五行相生相克间和阴阳五行与养生间的关系。同时会上管军用生动的语言解释了阴阳五行学说和宇宙、生命的起源,让《淮南子》的内容更加通俗易懂。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让同学们重新重视经典,弘扬经典文化,更加促进了人与教育的和谐发展,同时,也让学生们认识到经典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