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生活中的认知和认知中的语言”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034


为了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开阔学生知识视野111118:30于舜耕青年讲堂,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施春宏教授应邀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做“生活中的认知认知中的语言”专题讲座。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管军、汉语言文学系教师代表朱玉、田华、田宏宇等出席讲座。讲座由朱玉主持。

 施春宏,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研究领域涉及汉语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近年来着力从事构式语法和语体语法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探索,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和习得研究,并积极开展语言学前沿思想和成果的教学转化与科学普及工作。

施春宏从“生活中的认知”与“认知中的语言”两方面出发,以“生活、认知、语言”三个概念,讲述生活如何通过认知产品将思维方式、言谈方式等投射到语言结构系统,语言又如何展现生活。其以一则幽默故事为例,讲授范畴化和原型范畴、隐喻、转喻、意象图式、理想认知模式、形式—意义的配对、超常搭配的机制、语序及相关问题、衔接与连贯,形合与意合、潜与显,可能性与现实性、人本主义表达十一个问题。施春宏告知启发当代大学生学习、研究方法的“启示录”:一、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二、关注理论建构中的分析策略;三、不同理论间的互动:转益为师;四、立足常识,回归经验,回到常情常理;五、培养论感。并希望同学们对“学问”和“生活”的认知为先析美、再求真、后行善。讲座最后,施春宏和现场同学、教师交流互动,并就提出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本次学术讲座优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结构,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对构建优良学风、活跃学术氛围有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