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语典故大赛对抗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466


201858日,淮南市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2018915日,由淮南市和淮南师范学院联办的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为强化学校人才培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大做强“中国成语典故之城”这一品牌,学校决定举办中国成语典故大赛,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广泛动员,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学生参赛。

2019118日晚1900,中国成语典故大赛对抗总决赛在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据悉,在十月下旬淮南师范学院中国成语典故大赛已经完成初赛,共有来自六个学院的六支参赛队伍进入对抗总决赛。此次学科竞赛由教务处(学科与技能竞赛办公室)、校团委、文学与传播学院、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共同承办。淮南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淮南师范学院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方川,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管军、教科研办公室主任李强,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教师孔德琴、崔尔胜、田宏宇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讲嘉宾。淮南师范学院部分学生代表观看比赛。

 比赛开始,主持人宣读了竞赛流程与评分标准。此次比赛分为三轮,依次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题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选手们积极作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厚实的知识基础和敏锐的反应能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期间,评委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深入解释了成语的含义及其典故,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汲取知识,受益匪浅。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以其丰厚的成语储备、灵敏的反应能力荣获此次成语大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文学与传播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此次中国成语大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优秀传统成语文化的传承,提高了大学生的语言文字素养,同时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成语热”,增强了学生们对传统国学文化的热爱,为中国传统成语走进校园、贴近校园生活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