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曹雪芹是如何呈现《牡丹亭·惊梦》的?”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358


为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文学与传播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怀义教授来校讲学。10301900在泉教A-301教室举行了题为“曹雪芹是如何呈现《牡丹亭·惊梦》的?”的专题讲座。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管军汉语言文学系教师代表孙晓文、孔现红、史萍等出席了讲座,讲座由管军主持。

讲座伊始,王怀义以林大康《荣国府的经济账》中的几个有关《红楼梦》的“经济问题”问题和《红楼梦》中四幅世俗画为切入点,主要阐述了《牡丹亭·惊梦》在《红楼梦》中的重要作用。接着,用《红楼梦》中的细节分析,引经据典,鼓励同学们开拓新思路,启迪同学们从不同角度看待文学经典,发现新问题。生动详实的解析了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关于昆曲的“三步”设计,展现了“惊梦”在推动《红楼梦》剧情“隐形”的重要作用。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富有趣味性、学术性、启发性,让现场同学受益匪浅。讲座最后,王怀义和现场同学交流互动,就同学们提出有关《红楼梦》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王怀义是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还出版过《红楼梦诗学精神》)、《中国审美意识通史秦汉卷》、《中国史前神话意象》、《道境与诗艺》等书籍。同时王怀义还是淮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2004届毕业生,作为我校杰出校友,王怀义教授长期关心母院学科和团队建设,深受我校师生的敬佩。

本次专题讲座的举办,开拓了同学们的学科知识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对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有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