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00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的精神,切实把“六卓越一拔尖”2.0版和教育信息化2.0版行动计划的新标准、新理念、新要求融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淮南师范学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1030日下午14:30分,文学与传播学院在院办A-114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版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论证会邀请到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正赋教授、黄山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何村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怀义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广告学系主任何红艳教授等4位学界专家。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管军、副院长张波、教科研办公室主任、各系部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由管军主持。

 会上,管军首先介绍了学校关于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和基本要求。各系主任依次汇报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汇报内容主要包括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学院发展定位、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思考、设置该专业“毕业要求”的思考、专业课程模块的设计思路与构想、实验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设计与思考、协同育人方案的思考和设计。并重点讲述了基于OBE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思路、教改亮点。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认真审阅了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学界、业界的发展趋势对人才的理论知识能力及专业素养需求,针对培养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提出了指导意见。具体包括:建立一个目标体系,进行利益相关体的分析,为专业的发展寻求市场;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提高学生的道德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课程的发展方向和拓展方向要围绕适应学生教育和符合地方需求而展开;落实教学研究与指导工作;注意培养模式的转变;将行业标准、市场发展趋势、地方特色文化等融入到教育中、根植于教育中,让其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最后,管军对各位专家就我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诚挚感谢,他要求各专业认真落实本次论证会上专家的意见,结合我校应用型课程改革背景,积极吸纳专家建议,立足我校实际,针对学生对学习的实际要求,切实做好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确保我院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的台阶。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讨论,文学与传播学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工作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