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326


9171800,文学与传播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徐峰,副书记、院长管军,教科研办公室主任李强,各系部、实验室主任、2019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和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李强主持。

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管军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2019级新生就校情校史、学校、学院的发展现状作了简要介绍,向2019级新生提出了四点期望:希望同学们要关心学校和学院,明确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弘扬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熟知学院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以积极的心态、明确的目标去迎接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要关心专业和学业,了解自己的所学专业,熟知人才培养方案,打下坚实的课程基础;希望同学们要关心成长和成才,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锤炼品质,遵纪守法,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通过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合理的学业、职业规划,明确初心,不负使命;希望同学们要关心健康和安全,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灵,化懒为勤,走出教室、走出宿舍,积极锻炼身体,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同时要时刻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范、化解不安全因素。最后,管军寄语2019级全体新生,“既来之,则安之,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祝愿每一位新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会上,文学与传播学院孔德琴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勉励青年学子要转变学习方法,培养广泛阅读的习惯,既要学会自主学习,也要学会研究性学习,合理安排好学习计划,培养发散性思维。她表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学会与人交往、认识世界,成长为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世界有清晰认识,身心健康的优秀大学生。

会上,新生代表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尤静和老生代表2017级广告学专业庄田虎分别作了发言。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徐峰致辞,他对同学们选择淮南师范学院、选择文学与传播学院表示欢迎,对他们顺利进入大学表示祝贺。他从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讲起,他表示人生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他从四个方面与全体2019级新生谈如何成长成才:一是要适应环境、转变角色,他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过“五关”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多去图书馆和操场,学习知识,强健体魄,为今后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调整心态、安心学习。希望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树立归零的思想。他从李克强总理成长的故事,鼓励大家勤奋学习,勤读书、善思考,要求他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处处留心皆学问,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三是要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他以马云和俞敏洪的成功事迹为例,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人生,树立梦想,把自己的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去,成为新时代的筑梦人;四是要严于律己、加强团结,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法律、遵守校纪校规,珍惜大学同学,学会宽容,学会珍惜,团结友爱、相互礼貌,做一个有爱心、懂感恩的人。徐峰强调,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安全问题警钟长鸣,全体新生要绷紧安全之弦,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人。最后,徐峰要求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军训规定,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遵守军训纪律,磨练品格意志,培养良好的作风,培养集体观念和团队合作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人。他勉励全体新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祝愿全体新同学学习进步,前程远大!祝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新生开学典礼是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课,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让全体新生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更好地适应、融入大学生活,促进同学们以崭新的面貌和昂扬的精神开启人生新路程。

会前,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学院2019年宣传片《筑梦起航在文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