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宏宇博士赴日本参加第5届世界平和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创出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402


    第5届世界平和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创出:国际学术会议―东西多元文化与文学国际研讨会(The fifth world peace and creation of regional economy and society: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astern and Western Multiculturalism and Literature)于201943日到47日分别在日本鹿儿岛和东京市举办。会议由鹿儿岛国际大学(Kogoshim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承办,会期五天,吸引了来自中国山东大学文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云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吴大学、台北市立大学、鹿儿岛大学、九州平和协会、惠州学院等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其日本的专家学者数百人前来参加。我校文学与传播学院田宏宇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国际学术会议。

    中国作家莫言,早在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就在中日韩等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莫言本人在1999年访日时,就在东京驹泽大学做了以“神秘的日本与我的文学历程”为题的演讲。为了促进中日两国学者之间的文化交流,推进莫言研究在日本的传播和接受,由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莫言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课题组协办的国际对话会议围绕莫言议题在鹿儿岛和东京举行召开。大会对于莫言研究和写作近期重要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与讨论,展现了国内莫言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同时也反映了日本对于莫言的传播和接受情况。

    我校田宏宇博士在大会上做了题为“莫言的童心说-以《蛙》为例”的报告,报告围绕莫言的诺贝尔奖作品《蛙》为核心,讲述了童心与真实之间的关联,揭示了忏悔与承担的写作精神。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会议期间,专家们就报告中的童心、人性和忏悔精神与田宏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通过此次大会,不仅展示了我校文学与传播学院文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和成果,拓展了我校教师的学术视野,而且提升了淮南师范学院在国际上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