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卢国屏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645


  近日,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教授、淮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卢国屏先生来校交流访问。419日下午卢国屏受邀至文学与传播学院,与汉语言文学系教师代表作了深度交流。首先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师范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朱平陪同并介绍了卢国屏教授一行,分享了两校之间合作交流的渊源。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徐峰、党委副书记穆千荣、副院长张波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张波主持。张波介绍了我校汉语言文学系的相关情况及参会教师。会上,卢国屏教授详细介绍了淡江大学中文系发展目标、特色项目、师生作品,分享了个人国际交流经验,并从两岸与国际交流、学术发展与人才培育、活动设计与举办、重点项目等四个方面与文传学院领导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就双方专业合作与发展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其间,文学与传播学院教师代表畅所欲言,就课堂管理、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卢国屏教授进行了愉快畅谈。

 座谈结束后,晚上19:00,卢国屏教授在舜耕青年讲堂为文学与传播学院学子举办了《汉语的魔力》专题讲座,讲座由汉语言文学系副主任余敏先老师主持。讲座主要围绕汉语化无形为有形、汉语精进逻辑思辨、汉语鲜活文化系统三个方面,鼓励同学们要重视汉语言文字的学习与研究,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未来的语文教学工作。

 22日晚1900卢国屏教授在舜耕青年讲堂为汉语言文学系学子举办了第二场讲座《International Mobility国际移动能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波主持,汉语言文学系部分教师及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卢国屏教授以当前日益繁盛的中国文化国际化需求为背景,结合自身多年世界各地工作、游学的经历,阐明了具备国际移动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卢教授指出任何国家需要强大,必须使人才国际化,尤其是我国经济腾飞的现在,世界影响力剧增,各国纷纷拓展与我国的交流往来,汉语言文学之中国语言与文化专业,更为国际所需,鼓励同学们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厚植自我的国际移动能力,在国际移动中强化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使我国走向世界的巅峰。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激发了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专业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业探索精神,也促进了文学与传播学院的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以及师生互访等工作, 进一步为我校开放办学、合作办学探索了方向、拓宽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