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潜心文本,智慧教学——谈阅读教学的基本策略”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213

为提高汉语言文学系学生的教学设计的能力与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学生对语文课堂教学的理解,327日下午1500,淮南市潘集区实验中学副校长、安徽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马耀辉应邀来我校为汉语言文学系学子举办了题为《潜心文本,智慧教学——谈阅读教学基本策略》的专题讲座。汉语言文学16级和17级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余敏先老师主持。

马耀辉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的丰富经验以及对语文阅读教学的潜心专研,从语文教学的困境及应对的策略两个方面展开讲座的内容。马老师指出,语文阅读教学不能脱离文本,要紧紧围绕文本本身设计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方法,要坚持“一个中心,四个基本点”,即以文本的核心价值为中心教学切入点巧一点、课堂活动意识强一点、语言文字训练实一点、思维活动空间大一点。对于“教读课文”和“自读课文”要根据文本的内容、单元的提示以及课后的习题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内容,不能离题万里。马耀辉老师结合具体的中学语文课文向同学们讲授了导入新课、解读文本和确立教学内容在语文教学中的方法及其重要性,理论分析与典型课例有机结合,使同学们获益匪浅,为即将奔赴实习岗位的汉语言文学16级的同学们提供了有益而又及时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