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205


汉语言文学专业成立于1958年,2000年开始首批本科层次招生,以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卓越中小学教师计划”为依托,逐渐形成了注重人文基础素养、突出师范技能培养、强调专业能力拓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身心健康,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教师教育专业知识,具有教育信念、教学能力、育人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博士9人、在读博士2人、副教授17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省优秀教师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拥有中国现当代文学校级重点学科,“国学教育研究所”、“淮南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近5年出版专著8部、获省级社会科学奖3项。

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专业核心课程,拥有省级精品课程7项。设有国防安全教育、创新实践教育、劳动教育、社会责任教育、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实践总学分占学分比例30%以上。

本专业现有淮南市实验中学、十九中、二十六中、洞山中学、淮师附小、田家庵区第十六小等17所中小学作为教育见习和实习基地。专业重视学生师范技能培养,近5年有多名学生在本科层次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注重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主要有楚风汉韵端午诗会文心佳话大学生话剧节和系刊《麦田》,成为极具专业特色与水准的实践活动平台,提升和拓展学生的专业能力。

汉语言文学专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就业状况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近3年学生平均考研率在10%以上,进入省内外高校继续学术或专业型硕士深造。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全省各地中小学和各级教育部门,很大部分已成为骨干教师、教研员和管理干部。专业培养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怀义教授、合肥实验学校张琴校长等优秀校友,毕业生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长期好评。

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定稿版.pdf

汉语言文学(专升本)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定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