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闪同学专访:不忘初心再前行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1272

    日前,第九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池州学院隆重举行。共计29所参赛院校的247名师范生同台竞技。淮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16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王闪同学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获得语文组技能三等奖的好成绩。

用平常心对待比赛

 在采访中,王闪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参加此次比赛的经验。这次比赛的赛程规则与以往没有很大区别,但她依旧拿出自己的应战方法,努力去应对高中教材和教法。

 对于这一次能取得佳绩,王闪同学表示这与平时的积累是分不开的。她将自己能够取胜总结为三个原因:丰富的教学理论、坚持长期实践和平常心态。正是有了正确的规划与不懈的努力作为基础,才能面对短时间内的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即席演讲、模拟上课环节时,保持镇定从容的心态,临危不乱,乃至最后入围取胜。

成功之理 勤奋为先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还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艰辛。作为一名大三学生,王闪同学也有繁重的功课、各种比赛和生活上的问题。但她依旧能够尽最大努力处理好一切,并且在各方面都表现得非常优异。

 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学生,王闪同学很早就给自己做好了人生职业规划。为了在以后更好地从事教师职业,平时就要付出很多。在采访中,王闪同学表示平时除了看大量专业书籍和课外读物,还主动参加学校相关比赛,积极参加专业拓展训练,其中见习听课和一线教师的讲座、示范课给了她很多启发,让她如获至宝。这些学习与实践都丰富了她的阅历,拓展了视野,帮助她逐渐熟悉语文课程的教法,加深了她对教材的领悟能力和把握能力。

确立目标 共创未来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在采访中,王闪同学指出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学生,如果打算在今后从事教师职业,一定要把握参加此类比赛的机会,要充分意识到赛前准备的必要性。她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志向:首先是要确立职业目标,因为方向往往比努力更重要;其次,要通过一切途径,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最后,要积极投身于实践,深入中学课堂,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己。她说:“即使我获得了奖项,我也应该再继续努力,做到更好。”

 第九届安徽省师范生技能竞赛已经顺利落下帷幕,王闪同学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展现了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了淮南师范学院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