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砥砺前行——汉语言文学系扎实深入开展教研工作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524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要求,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在保证教学工作有序运行的同时,积极开展了相互听课、集体磨课和公开课教学等一系列教研活动。

汉语言文学系始终坚持抓好听课制度的落实,并且贯穿每个学期开学到期末的全过程。结合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全系教师广泛开展相互听课、研讨切磋,提出有关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改革的建议与意见,积极提升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为了真正做到以“学”为中心,发挥学生主体地位,汉语言文学系尤其重视学生对任课教师在师德修养、课堂思政、教学质量、教改创新等方面的评价,不断完善监督考核闭环系统,及时总结经验、反馈改进,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促进专业建设稳步提升的基石。

磨课是教师集体研讨课程内容和教学过程的重要手段。汉语言文学系根据学科方向分为若干小组,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管军亲自督导,认真梳理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深入挖掘教学内涵,使课堂教学的深度与高度、含金量与挑战性显著提高。从课堂的组织管理、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到课程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吻合度、对人才培养要求的满足度,都是老师们热烈探讨的议题。在磨课中教师普遍更为关注教学方法的改革,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以及如何有利于学生个体和才能的全面发展等,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

同时,汉语言文学系遴选推出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示范课程,组织公开课教学和观摩活动。通过分享优质教学资源,增强了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自信与动力,也让更大范围的师生从中受益,活跃了校园的学术氛围。专业教师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德才兼修,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有的老师针对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约谈帮扶、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也起到了广泛的正面影响。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汉语言文学系全体教师决心坚持“以本为本”,遵循“四个回归”,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做精做特教师教育专业,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