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走进《格林童话》”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992


   为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于1115日下午1400在泉教A210教室举办了“魔镜啊魔镜,谁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女人——走进《格林童话》”专题讲座。

   讲座由田华副教授主讲。田华老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和儿童文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张天翼童话的语言特色》、《儿童文学语言的选词特色》、《中国儿童文学语言的特点及其发展》等数篇。田华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风格平淡中见风华,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讲座以播放动画片《白雪公主》中片段“恶毒皇后出场变女巫”开场。田华老师分五个板块进行讲解:《格林童话》及格林兄弟简介、《格林童话》是怎样改写出来的、父母形象及故事结局、性别歧视问题、中西灰姑娘故事之比较。她指出《格林童话》不仅展现出纯真与美好的童话世界,也反映出19世纪强化的男权文化意识,并以《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为例,进行细致生动的解读。随后,田华老师从超自然神力对比、“试鞋辨真身”、“惩恶扬善,终有所报”三个方面分析灰姑娘故事折射出的中西文化差异,带领着同学们领略中西童话各有千秋的文化底蕴,并希望同学们在细读作品中发掘更多东西。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讲座精彩纷呈,令人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不仅优化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促进综合素质的提升,而且对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