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 举办《阅读与创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643


 为纪念建校60周年,921日下午,文学与传播学院在舜耕青年讲堂举办了《阅读与创作》学术讲座。讲座由知名校友、作家曹多勇主讲,文学与传播学院管军院长及汉语言文学系部分师生参加。

 曹多勇毕业于淮南师范学院数学系,是安徽文学院专业作家,安徽作家协会副主席。曹多勇首先对自己作品的特点进行了概括:一是生活性作家,他习惯于从生活中寻找原型,进行再创造;二是用第一人称写作,以细节描写获取作品真实性;三是只写淮河流域的人与事,语言方面保留方言。他表示作家要顺应变化,不断考察各种文化形态,才能写出无愧于时代、有益于人心的作品。

 在阅读方面,他对文学经典的定义有三要素:一是历经过时间的淘洗,二是经得起反复阅读,三是常读常新。他希望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并向同学们推荐了鲁迅、托尔斯泰、海明威、卡佛、马尔克斯和福克纳等六位作家及其代表作品。随后,同学们提问了文学创作方面的问题,曹多勇一一作答,现场气氛活跃。

 学术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阅读的兴趣,而且增强了对本专业的信心与热爱。在浓浓的书香中,营造了喜迎学校60华诞的欢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