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从文字到荧屏——当小说遇上电视剧”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化创意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543

 

为开拓大学生专业知识视野,发掘专业学习兴趣,5月23日15:30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在泉教D201举办了从文字到荧屏——当小说遇上电视剧》专题讲座。系主任孙晓文及相关专业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刘学慧副教授主讲

刘学慧老师从教30余年,工作之余,长期从事小说现代散文微型小说的创作,目前已出版发行长篇历史小说7部,在专业教育实践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刘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小说创作的热爱,并介绍了近年小说电视剧渊源。其次她对二者的若干关系进行四方面的阐述:一是文学作品与电视剧的关系;二是文学作品与电视剧的区别;三是为什么文学作品可以改编为电视剧;四是文学作品如何改编为电视剧。她旁征博引提出了把电视剧作为文学的延伸和理论转场,既盘活了文学理论的剩余资源,又能扩展文学理论的创新空间这一观点。随后,刘老师强调了如今碎片化阅读为主流、深度阅读日渐式微的时代,经典文学作品的改编更应受到重视通过影视作品,人们同样可以了解国内外的文化。刘老师通过播放电视剧《红楼梦》和《之恋片段,带领同学们感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艺术魅力。最后,精彩讲座热烈的掌声结束。

本次讲座优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结构,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拓展的能力,同时对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有一定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