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1585


一、专业简介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为满足我国戏剧影视艺术及相关传媒的迅速发展而设立,是以文学、艺术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为基础,探究戏剧影视艺术生产、创作、发展的原理与规律的专业,旨在培养集理论知识与创作技能相结合、时代意识与国际视野相融合,创作能力、评论能力与运营能力兼备的戏剧影视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对戏剧影视人才的需求,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精神,具有扎实的文学基础,系统掌握戏剧影视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理论,在戏剧、电影和电视等领域从事创作、评论和运营的应用型人才。

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按照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有机结合的原则进行人才教育与培养,并将学生未来五年的发展预期贯穿于教育培养的全过程,使培养的学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全面掌握戏剧影视文学的知识体系,培养写作能力,独立创作戏剧影视剧本。

目标2:理论认知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掌握纪录短片和剧情短片创作的整个流程,合作完成短片的创作。

目标3:以中外电影史为视野,拥有充分的阅片量,掌握影视理论基础,具备影视作品的批评能力。

目标4:能通过自主学习和行业锻炼,不断更新和调整自身的核心知识和能力,适应技术进步、职业发展和社会发展,在影视行业及相关领域保持职业竞争力。

三、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具备文化艺术的基本素养和文学基础,熟悉戏剧影视的发展历史及经典作品,具备创作戏剧影视剧本的相关知识,掌握基本的戏剧影视理论。熟悉国家有关戏剧影视创作的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形成合理的复合型专业知识结构体系。

要求1:文化知识。具有文化艺术的基本素养和扎实的文学基础,以及自然学科的基本知识。

要求2:戏剧知识。熟悉中外戏剧的发展历史及现当代戏剧思潮,对经典的戏剧作品达到专业的认知水准,具备戏剧剧本创作的相关知识。

要求3:影视知识。熟悉中外电影的发展史,掌握基本的电影理论,具备影视创作的相关知识。了解影视的传播特性,熟悉国家影视管理的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

2)能力要求。能够独立创作戏剧剧本和影视剧本。合作完成纪录短片和剧情短片,以及电视节目的策划与编导。对影视作品具备专业的批评能力。

要求4:剧本创作。创作戏剧剧本和影视剧本。

要求5:影视创作。合作完成纪录短片和剧情短片,以及电视节目的策划与编导。

要求6:影视批评。对影视作品具备专业的批评能力。

3)素质要求。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较高的政策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合作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市场经营意识。

要求7: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精神与自然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影视行业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要求8:团队协作。能够在工作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和谐共处。

要求9:沟通能力。能够就影视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以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1.修业年限:4

2.课时:2256学时

3.学分:157.5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1.专业类别:艺术学

2.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核心课程

1)世界电影史(2)戏剧剧本创作(3)影视剧本创作(4)电影导演基础(5)剧情短片创作(6电影批评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定稿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