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文学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1575

一、专业简介

新闻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各类新闻传播活动的形成、发展及其基本规律的应用性社会科学。新闻学本科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主要涉及新闻学基本理论,传播学基本原理,新闻事业产生与发展的基本规律,新闻工作中的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制等基本技能,以及当代互联网环境下,网络新闻采、写、编、评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主要为报社、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站等新闻媒体输送高素质的合格记者、编辑、媒体策划等人才,也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公关等岗位输送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办学定位: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深刻理解并践行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培养符合新时代需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立足安徽,面向全国,适应全媒体时代需求的新闻传播人才。

 特色优势:

(1)应用为先,现实关怀,培养学生具备良好新媒体素养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学科前沿,重点在网络舆情、媒介融合、区域形象传播等方向开展教学和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

(2)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寓教于研,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

(3)注重专业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秉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打造融媒体时代的全能型记者。

就业与发展:新闻学专业培养符合新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需要的新闻报道、舆情分析、信息传播方面的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技能为总体指导思想,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及道德修养;具有新闻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素养以及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具备在新闻传播领域从事新闻报道、舆情分析和信息传播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了解新闻学学科的前沿和发展方向;具备一定的新媒体技术开发和应用的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的新闻传播人才。

目标1:通晓新闻学、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具备宽广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操守、高度的新闻敏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胜任各类传媒机构、政府、企事业单位适对新闻传播人才的要求。

目标2:熟练掌握采、写、编、评、摄、推等基本技巧,具备网络新闻传播专业技能和媒介经营管理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掌握党和国家新闻与传播法规和政策,党性原则强,业务水平高,毕业后能在新闻出版、报刊杂志、广播影视、网络媒体等从事记者、编辑、网络信息管理等工作。

目标3: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选择、使用合适的信息传播技术与资源从事新闻舆论与信息传播工作。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媒介策划、宣传、公关、文秘等工作的实用型人才。

目标4: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素养,重视沟通交流,能够很好地融入团队,具有良好的合作和决策能力,能够作为项目、岗位或部门的负责人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三、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毕业生应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三个代表、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思想的指导下,熟练掌握新闻学、传播学、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等理论体系,通晓信息传播的基本规律的新闻传播从业者。

要求1:了解并掌握新闻学、传播学、媒介经营与策划、新媒体等相关知识,熟知各类媒体的传播特性。

要求2:熟知中外新闻传播的历史、新闻传播的法规、新闻业务知识。

要求3:具备与新闻学相关学科的知识结构,具有人文学科、社会学科、自然学科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修养。

2)能力要求。毕业生应熟练掌握采、写、编、评、摄、推等新闻传播的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新闻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有效识别、分析、判断、解决与传媒相关的社会问题。

要求4: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推送等能力。熟练使用各种信息技术与工具,并将其与新闻传播工作有机结合。

要求5:熟练运用网络传播的基本技术,具备媒介融合时代的综合传播能力。

要求6:能够基于新闻学专业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相关新闻信息的传播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新闻与信息传播应承担的责任。

3)素质要求。毕业生应具备正确的三观和专业主义精神,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操守、高度的新闻敏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合作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要求7:具有人文精神与自然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新闻与信息传播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要求8: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9:能够就新闻传播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四~六年。

总课时:2089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56学分。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新闻传播学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核心课程

1)新闻学概论(2)传播学概论(3)新闻采访学(4)新闻写作学(5)新闻编辑学(6)新闻评论学(7)广播电视概论(8)新媒体概论(9)媒体融合概论

 新闻学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定稿版.pdf